痔瘡及治療專科中心

肛門直腸膿腫是什麼?

「我肛門附近劇痛,有流出惡臭膿液,但不是痔瘡,我會否是患上了大腸癌?」

肛門直腸膿腫這個名字對一般人而言都比較陌生,由於症狀主要集中在肛門位置,因此亦很容易與一些較為常見或較常提及的肛直腸類疾病混淆,例如上述的痔瘡與大腸癌。那麼究竟肛門直腸膿腫是甚麼?我們又能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患上了此疾病呢?

成因

 肛門中的肛管內,存在著15-20組肛門分泌腺,負責制作潤滑肛門的黏液。由於肛門經常接觸大便和細菌,當細菌感染其中一組肛門腺,便可能會引發急性感染,甚至含膿。 ​肛門直腸膿腫就是指上述情況的發生。

種類

肛門直腸膿腫又以病發位置分成了以下幾類:

在肛門周邊位置的局部區域內形成的小塊膿腫​稱為肛周膿腫 (Perianal abscess);

位於肛門內外括約肌之間的膿腫稱為括約肌間膿腫 (Intersphincteric abscess);

擴展至臀部的大塊膿腫稱為坐骨直腸間隙膿腫 (Ischiorectal abscess);

最後,雖然比較罕見,但膿腫也有可能會出現在盆骨肌肉層的上方,這種情況稱為提肛肌上膿腫 (Supralevator abscess)。

症狀

患上肛門直腸膿腫,肛門周邊位置出現疼痛、腫脹、發炎及紅腫,而隨著腫脹增大,受傷部位的壓力增加,疼痛亦會加劇。若膿腫被擠壓而穿破,傷口有可能會流出異味膿液,甚至是血液,患者亦有可能出現發燒等其他感染相關的症狀。

治療

不過即使懷疑自己患上肛門直腸膿腫亦不用過份擔心,雖然它不會自行痊癒,但它不是絕症,可靠手術治理。肛門直腸膿腫的常用治療方法是切開引流手術。

切開引流​手術需麻醉進行,醫生會為膿腫切開一個開口,排出裏面的膿液,再把膿腫清潔乾淨,然後待傷口自行康復,不會進行縫合,以免細菌被困在傷口內,令膿腫復發。

完成手術後,醫生可能會處方​抗生素,以治療膿腫周邊皮膚的感染或發炎狀況。但由於抗生素不能穿透膿腫的表面,滲透到膿腫之中,因此單用抗生素不足以治療膿腫。醫生亦可能處方軟便藥物,以減少病人於術後排便時的不適。

求醫

雖然肛門直腸膿腫並非不治之症,但若延誤就醫,膿腫範圍就會逐漸擴大,細菌感染及發炎情況亦會越發嚴重,甚至可能引起其他有生命危險的併發症(如:敗血病、食肉菌等),因此如有懷疑,應及早求醫。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