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及治療專科中心

痔瘡手術大比拼

痔瘡是協助肛門的正常閉合的肛墊靜脈異常充血肥大所引致,而隨著我們年齡增長,肛門亦跟隨着我們老化,因此不少人上了年紀都難免患上痔瘡。在傳統思想上,大部份人如非必要,都不願在身體上動刀,甚至會靠自身努力,改善生活習慣,希望能讓痔瘡不藥而癒。但在多數的情況下痔瘡是難以自癒的,現時市面上充斥著各種各樣的痔瘡手術,讓人眼花撩亂,當我們疼痛難忍去求醫時,該如何選擇治療方式呢?

傳統痔瘡切除手術

說起痔瘡手術,大家可能會最先想到最傳統,亦最徹底的痔瘡切除手術,是治療痔瘡的標準手術。

手術形式:

切除手術需時約一小時,並要在患者全身麻醉或半身麻醉的狀態下進行。醫生會在肛門位置開刀,將痔瘡徹底切除,並結紮為痔瘡的供血的血管。

環形痔瘡切除手術(痔瘡槍)

除傳統的開刀切除手術外,患者亦可接受較新興的環形痔瘡切除術。這種切除手術需以特製手術儀器——痔瘡槍進行,對痔瘡引致的肛脫尤其有效。

手術形式:

環形切除手術亦需要在全身麻醉或半身麻醉下進行。醫生會用痔瘡槍把肛門中的內痔以環狀方式切除,並阻斷黏膜血管對外痔的血液供應,同時痔瘡槍會自動把傷口縫合及止血,整個手術過程需時約30至45分鐘。

痔瘡結紮手術

痔瘡結紮手術是最簡單及最常使用的痔瘡手術,適合用作應付中度肛脫及急性的痔瘡出血。醫生可以在診所為病人進行痔瘡結紥立即止血。

手術形式:

這種治療方法是以一條極小的橡皮圈紮住痔瘡的根部,從而阻斷血管的供應,令其萎縮及凋謝,痔瘡於結紮後約五至十天左右便會自行脫落。

痔瘡水解技術

痔瘡水解技術的原理是以微電流分解痔瘡內血液的水份,從而切斷痔瘡內的血液供應,使其萎縮並自然凋謝被身體吸收。不過,裝有心臟起搏器、懷孕婦女,或長期服食薄血丸人士均不宜做此手術。

手術形式:

其操作過程簡易,病人首先側臥病床背向醫生,醫生在一塊特製的海綿墊上灑上生理鹽水後,置接上電線的海綿墊於病人股下,以免漏電。醫生會在病人的患處塗上局部麻醉凝狀啫喱膏,透過肛鏡用一個筷子形狀的特殊手術儀器接觸痔瘡底部,利用微量電流來分解痔瘡血管細胞內的水份,化學反應使內痔血管內形成血栓,令其失去血液養份供應後萎縮凋謝。

痔瘡能量療法Hemorrhoid Energy Therapy (HET Bipolar System)

痔瘡能量療法是一種較新穎的療法,與水解療法一樣無需麻醉亦無痛,但對肛脫更有效,因而在國外興起,在香港則暫時尚未普及。由於它太新穎,因此未有太多詳細資料,只知道它適用於第一、二期的內痔及對出血及肛脫均有效。

手術形式:

手術透過對痔瘡附近區域注入低度熱能,以減低該區域的血流量,從而紓緩痔瘡症狀。治療一粒痔瘡的用時只需約8-12秒。

痔瘡手術比較痔瘡結紥手術傳統痔瘡切除手術環形痔瘡切除手術(痔瘡槍)痔瘡水解技術痔瘡能量療法(HET)
手術時間5-10分鐘45-60分鐘45-60分鐘約30分鐘5-10分鐘
麻醉無需麻醉全身/半身麻醉全身/半身麻醉無需麻醉無需麻醉
適用情況輕微內痔內痔及外痔內痔內痔及外痔內痔
復發機會較低(未有資料)
術後痛楚輕微不適較疼痛輕微不適輕微不適輕微不適
復原時間翌日約一星期3-5日翌日翌日
傷口不會造成外在傷口較大較細不會造成外在傷口不會造成外在傷口
出血量較少較大較少較少較少
住院不需要需要需要不需要不需要

*由於痔瘡能量療法(HET)較新,因此未有長遠負面影響資料

總結

  1. 若不想麻醉或住院,可選擇結紥、水解技術或能量療法(HET)。
  2. 若你的痔瘡問題較嚴重就只能選擇傳統切除手術或水解技術。
  3. 傳統痔瘡切除手術康復時間較長,但治療亦較徹底。
  4. 痔瘡槍與傳統痔瘡切除手術雖同為切除手術,但傷口較小,亦較少術後不適狀況,不過有肛門收窄的後遺症風
  5. 結紮、痔瘡槍、水解技術及能量療法的復原時間均教短,當中又以水解技術及能量療法的康復需時最短。
  6. 裝有心臟起搏器、懷孕婦女,或長期服食薄血丸人士不能選擇痔瘡水解技術。
  7. 水解技術與能量療法相似;水解技術對肛脫效用不大,但對出血痔瘡特別有效,能量療法則對兩者均有效。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