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及治療專科中心

肛裂

Anal Fissure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痔瘡問題的困擾

痔瘡結紥手術

痔瘡結紥手術

Rubber Band Ligation

痔瘡結紥是最簡單方便的治療痔瘡方法。手術可以在診所內進行,過程不需要麻醉。手術適合較輕微的痔瘡,及急性出血的情況。

傳統痔瘡切除手術

傳統痔瘡切除手術

Open Haemorrhoidectomy

傳統痔瘡切除手術是治療痔瘡的標準手術,傳統手術的優點是可以徹底根治痔瘡,手術後的復發機會極低。

環形痔瘡切除手術(痔瘡槍)

環形痔瘡切除手術(痔瘡槍)

Stapled Haemorrhoidectomy

環形痔瘡切除手術(痔瘡槍)是比較新式的痔瘡切除手術,手術的特點是可以有效切除痔瘡的同時,病人在手術後的傷口疼痛感覺可以大大減少。

肛裂 Anal Fissure

❏ 1.1 認識肛裂

肛裂 Anal fissure 是一種常見的肛門疾病,患者肛門附近的皮膚裂開或潰瘍,以致患者在排便時感到劇痛及流血。肛裂通常發生於肛門的正前方或正後方的位置。

肛裂

❏ 1.2 肛裂的分類

肛裂可以分為:

  • 急性肛裂 Acute Anal Fissure:肛管皮膚淺層裂開,形成急性潰瘍,潰瘍發生的時間短,會慢慢癒合。

  • 慢性肛裂 Chronic Anal Fissure:肛門內的皮膚全層裂開,而情況持續一長時間,形成慢性的肛門潰瘍。

  • 繼發性肛裂 Secondary Anal Fissure:因克隆氏症或肛門手術後的傷口癒合不良而形成。

❏ 1.3 肛裂的成因

肛裂主要是因為便秘所造成。當排便時,便秘和糞便太硬令糞便經過肛門時造成肛門損傷,形成急性潰瘍。急性的潰瘍有機會自行收復。但如果當患者再次排便時,感到劇痛,因而引致外肛門括約肌收縮,阻礙肛門的血液偱環,則會令肛門潰瘍更難以收復。如果情況持續,傷口會變成慢性潰瘍,甚至結疤,這就是慢性肛裂。

❏ 1.4 肛裂的症狀

  • 肛門劇痛,尤其於排便時疼痛更甚
  • 大便帶少量鮮血

  • 大便帶有黏液或分泌物

❏ 1.5 肛裂的治療方法

對於急性肛裂,治療方針以紓緩疼痛不惜為主。醫生會處方外用藥物、口服止痛藥或坐浴來減少患者的不適,也會處方軟便藥令大便變軟,避免排便時引致的劇痛。患者應多渴水及多吃蔬果以避免便秘。急性的肛裂一般個多星期內會痊癒。

至於慢性肛裂,如果患者在嘗試過藥物治療後,肛裂仍未痊癒,就需要進行手術。手術的目的是割開部份內肛門括約肌,以減低肛門內的張力,改善肛門內黏膜的血液偱環,令慢性肛裂可以癒合。

長遠而言,患者應避免便秘,應多渴水及進食蔬果,及養成定時大便的習慣。醫生亦會處方軟便藥物作輔助,避免患者者排便時糞便對肛門造成損傷。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