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及治療專科中心

肛瘺是甚麼?

痔瘡是本港常見的都市病,當感到肛門附近不適時,不少人都會在第一時間懷疑自己是否患上痔瘡。但若你的不適症狀包含肛門週邊感覺濕痒腫痛、周圍的皮膚出現硬塊及紅腫,而且有帶臭味的分泌物、黏液甚至是糞便流出,你就要留意自己是否出現肛瘺。

何為肛瘺?

肛瘺 (fistula-in-ano),或稱瘺管,是指直腸或肛門與肛門附近的皮膚之間所形成通道的情況。瘺管通道內壁由纖維組織及肉芽組織組成,內接肛門或直腸,外接肛門外部附近的皮膚,是肛門膿腫引起的後遺症,因應瘺管通道對內的開口位置於外括約肌之上或下分為高位及低位兩種,當中又以低位更常見。

肛瘺的成因

導致其自然穿破或因引流手術切口而穿破,造成肛瘺。此外,直腸或肛門部位的創傷、結核病感染、克隆氏病等也是肛瘺形成的原因。

治療方法

手術是處理肛瘺最有效的方法,但藥物可用作輔助治療,以保守方式紓緩患者即時的不適。有關的方法有:以外用藥物坐浴,以舒緩肛瘺發炎時所引致的疼痛和不適,同時亦對傷口有消毒作用,可預防肛門形成膿瘡;另外亦可處方抗生素,用作治療細菌感染,,防止傷口發炎以致肛門膿瘡發生。

不過要徹底根治肛瘺,還是必須依賴手術,現時主要的手術主要有以下四款:

第一種為切開引流手術,主要用作處理肛瘺所引致的肛周膿瘡,屬於應急措施,術後患者亦要每日清洗傷口,待傷口慢慢癒合之後,可能需要再接受手術根治膿瘡所帶來的肛瘺問題。

第二種為肛瘺切除手術,是根治肛瘺的傳統手術。手術會把整個肛瘺切除或切開。手術後肛門位置會留有傷口,術後亦需要每日處理及以坐浴浸泡傷口,但這個手術十分適合處理低位肛瘺,而且復發機會很低。

第三種為掛綫引流手術,這種手術常用於處理較為複雜的肛瘺情況(如:高位肛瘺),手術會於肛瘺中放入一條矽橡膠掛線,以引把瘺管中的流膿液排出,紓緩發炎狀況。掛線須留在瘺管中數週,而移除掛線後,掛線有可能未能將瘺管完全切開而需要接受進一步的切除手術。

第四種為肛瘺填塞手術,手術中會用醫療物料將肛瘺填塞,將肛瘺內部出口封閉。這種手術的創傷性低,復發率偏高,因此長期而言療效不大。但對於長度為4cm以上的瘺管較為有效。

*要判斷自己較適合進行哪種手術仍需向專業人士查詢有關手術及自己身體的詳細情況。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