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及治療專科中心

男性也可得HPV?HPV與濕疣的關係

近年來隨着政府的大力宣傳,HPV疫苗越來越受到重視。HPV疫苗更廣為人知的名稱是子宮頸癌疫苗,因此很多人都會不自覺地把它與女性掛鉤,但其實HPV病毒能引致的疾病並不只子宮頸癌,而且男性亦有可能患上HPV病毒引起的疾病。

男性能感染甚麼HPV病毒疾病?

人類乳頭狀瘤病毒 Human Papilloma Virus (HPV)可引起有椰菜花之稱的濕疣(又稱性器疣)。患上​濕疣的人士會在生殖器官上長出一粒粒呈灰白色或粉紅色的凸起物,而且突起物會逐漸增多。濕疣沒有子宮頸癌的性別限制,既可出現在女性的子宮、子宮頸、陰道或肛門的內或外,又可以出現在男性的陰莖、陰囊、腹股溝、大腿、肛門內或周圍等位置,甚至可能透過口交出現在感染者的嘴唇,嘴巴,舌頭或喉嚨上。

患濕疣能康復嗎?

濕疣的樣子雖然恐怖,但其實亦有不少方法能把它治好。現存的療法主要有冷凍治療、激光切除、消灼及外科手術切除。以上的治療方法均是以切除為目的,以不同的方法,令濕疣徹底脫離皮膚,從而達致治療效果。醫生亦有可能處方水楊酸藥水作為外用藥物,不過其作用只能令濕疣軟化,不會令濕疣消失。

不過以上的治療方法只能用作根治濕疣,未能根治HPV病毒。醫學界暫時尚未研究出HPV病毒的根治辦法,只能靠患者自身的免疫力來抵抗,因此HPV病毒亦有可能進而感染身體其他部位,造成其他種類的疣。

HPV病毒還能引起甚麼病症?

目前已被發現的HPV病毒有一百多種,其中的數十種能夠感染人類引起其他疾病,引致濕疣的HPV病毒主要為第6型和第11型HPV;而另外較為人熟知的,還有主要引起子宮頸癌的第16及18型。除濕疣和子宮頸癌外,HPV亦有可能進一步引發肛門癌,甚至是咽喉癌及陰莖癌。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資料顯示,現時超過九成的肛門癌及超過六成的陰莖癌均是由HPV病毒引致。中心更指出最近有研究顯示,大約70%的口咽癌可能與HPV病毒有關,研究更發現有不少口咽癌病例可能是由煙草,酒精和HPV的混合引起的。

男性亦需要預防HPV?

根據香港中文大學於2009年進行的研究估計,香港約每年新增超過14,000宗濕疣病例。關注HPV聯盟指出,本港的生殖器官濕疣比子宮頸癌的發病率更高出約30倍。聯盟又指,男性感染HPV病毒的機會比女性更高,而且只有少部份男性能於感染復產生抗體。

其實大部分人一生之中總會在某個時間點感染到HPV病毒,只是因為很多時都沒有明顯病徵,又能自行康復,而沒有被發現。濕疣一般的潛伏期可以很長時間,由兩星期至八個月不等,但平均為三個月;而HPV病毒潛伏期更可長達數年,因此很難確認感染途徑或時機。

雖然不安全性行為是感染HPV病毒的高危因素,但HPV病毒的傳播途徑並不限於性接觸,即使有做好安全措施或只有單一性伴侶,病毒亦有可能在日常生活中,從破損的皮膚入侵身體;因此,若男性亦能接種HPV疫苗(即子宮頸癌疫苗),就能防止自己患上濕疣,同時亦能避免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將病毒傳染給另一半,甚至互相傳染,從而引發更嚴重的癌症。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