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及治療專科中心

性器疣可致癌?

性病,在傳統以及歷史上,均被視為恥辱,被視為危險性行為的後果,因此歷史上亦有不少人畏疾忌醫,甚至會以為自己患上不治之症。大部分人對性病的認知只有這麼多,但事實上一些性病有可能由病毒感染引起,而且還可能引起癌症,需及早治療。

性器疣一定從性接觸感染嗎?

性器疣,又稱濕疣,是由HPV病毒所引起,屬於一種性傳播感染,普遍經性行為感染,生殖器官上會長有一顆顆呈灰白或粉紅色的小肉粒凸起物。由於狀似椰菜花,因此又被稱為椰菜花。

雖然性接觸仍然是濕疣傳播的主要途徑,但其實只要皮膚上有破口,就有可能讓HPV病毒乘虛而入,因此亦有嬰幼兒透過環境或看護者感染到HPV病毒,從而患上不同部位乳突瘤的案例。

性器疣可致癌嗎?

HPV病毒暫時並沒有藥物能夠醫治,只能靠自身免疫力擊退,而現存已知的大部份HPV病毒感染都能夠自行痊癒,亦沒有明顯病徵,因此很多時候病人根本不會得知自己感染過HPV病毒。但以上所說的只是就一般的HPV病毒而言,對於引起濕疣的第6、11、16及18型HPV,他們會引起上述的明顯病徵(凸起物)。它最麻煩的地方在於它很容易引起持續性感染,而且復發率高,若病情維持一年以上更有可能提高患上陰莖癌、肛門癌和咽喉癌的機會,而對女性而言更可能直接引起子宮頸癌前病變。

醫學界已發現有9成以上的子宮頸癌均與HPV病毒有關,而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研究更指出,有超過九成的肛門癌及超過六成的陰莖癌均是由HPV病毒引致,而大約70%的口咽癌亦可能與HPV病毒有關;HPV病毒傳染力, 潛伏期亦長,加上初期無明顯症狀,因此很多時患者要到後期才發現。

性器疣可治療嗎?

性器疣其實是可以治療的,但其治療方法只針對濕疣症狀,不能清除HPV病毒;現存的治療方法主要分為控制病情及徹底切除兩類。

醫生可能會先以水楊酸藥水對病情作控制,外用水楊酸藥水可控制濕疣的生長情況並軟化濕疣,方便再繼續進行進一步的治療。

但要徹底根治濕疣,還須靠徹底切除。現存的性器疣切除手術主要有以下幾種,這幾種方法均旨在疣徹底去除,只是形式各有不同:

冷凍治療:利用零下196度的低溫液態氮噴灑在濕疣上,以低溫引起皮膚細胞結冰和損毀,從而凍傷濕疣細胞,使它們壞死及脫落。

激光/消灼切除:首先塗抹麻醉藥膏以局部麻醉患處,然後分別以激光或電熱刀氣化濕疣,直接銷毀濕疣組織。

外科手術切除:先注射局部麻醉藥,再用手術刀切除濕疣。

以上的方法均能有效治療濕疣的症狀,但對於造成濕疣的HPV病毒則沒有作用,因此之後仍有機會反覆復發。

性器疣可以預防嗎?

雖然性行為是性器疣主要的傳播途徑,但單單透過傳統的安全性行為(使用安全套)並不能有效達致預防效果,因為安全套的面積並不足以覆蓋所有可以感染HPV病毒的部位,病毒仍可透過這些地方感染人體,從而引起性器疣。HPV病毒是一種DNA病毒,可以透過疫苗預防;而透過預防感染上HPV病毒就可以預防性器疣。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